呆燕

摄影师陶羽:

探索北意大利山区(1/3)

虽然标题是意大利,但不得不提,走遍欧洲,最好的景色竟然都在奥地利边境。德奥边境是第一个让我惊艳的地方,当时沿天鹅堡南下到Shrecksee,一路上山川大河,峡谷湖泊,处处令人心旷神怡,比起各种远近闻名的“欧洲最美什么什么”好看百倍。瑞士最好的部分也在瑞奥边境。这次又来到意奥边境,直叹不能久驻。

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一路也得有近2000公里,很多计划去的地方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去成,路上所拍却也不少。而且长了不少经验教训,毕竟是“欧洲的奇葩”(身边小伙伴旅行的悲剧故事基本都是发生在意大利),来这里旅行要做比欧洲其他国家更多的准备。

图文准备分三个部分发布,我会具体介绍一下行程路线,有未能到达的也一并写下,还有很多地方并没有时间等待最好的光线出现,就算是“踩点”了。等来年再把遗憾补上。

意大利北部山区,山川连绵不断,很多小镇坐落在山腰或峡谷中,公路并不难走(对冰岛的山路心里一直是有阴影的),但是盘上盘下,几十公里间距的目的地可能也要开上一两个小时。所幸的是路上并不无聊,大大小小的雪融湖,森林,民房,总是令人惊喜。很多湖面甚至不需要长曝光就可以拍到非常清晰的倒影。一路走走停停,加上缆车关闭、其实本来开放的“禁止通行路段”,很多计划去的地方都没有去成,结果倒是途中出了不少好图。比如这组,除了图一、三、十,剩下均是沿途偶遇。

总体行程如下:

首先由威尼斯机场开始北上,拜访一个有名的雪融湖Lake of Carezza(图三),在森林背后其实是有雪山的,但是为了行程踩点并未待雾气散去便离开了。然后向北不远的地方是第一个遗憾Vajolet Towers,有缆车到山顶,但是要在山上徒步2、3个小时才能到达,我见过这里的图和海报,可以出ssr级的图,但是头天下雨耽误了行程,又有登山者表示路较难走,便没有上去。第三个目的地也是Seceda山峰,也是遗憾,安神拍过,大家可以搜搜看。提一下,这两个拍摄点我其实都到了山脚下只是没有上去。

然后由Seceda绕路回到Santa Maddalena(图一),这组仅有的两张ssr之一,还有一张是图七。机位其实很经典,抵达这里已经是日落前半个小时了,匆匆上山,架好架子,非常幸运的是光线、云层、雾气都是那么恰到好处。头天下雨耽误了Seceda在这里算是有失有得了。图一原片便很好了,单张拍摄绝无合成,后期也只是局部拉了明暗、整体调了一下冷暖。

接着第五站开始向东开进,是另外一座山峰Tofane,到了山脚,还向山上开了一小段路,但是沙石路窄,便停车又徒步了一段后未到达返回。路线没问题,还是时间问题,又错过了一张ssr,再来一定要补上。

第六站是要拜访两个临近的高山湖,Dürrensee和Lago Antorno,这里数量到上限了,图会发到第二组中,因为在山里水面都很静,可以拍出很棒的山峰和森林的倒影,如果有夕阳便是大片了。当天在去这两个湖的路上偶遇了另外一处高山湖,叫Lago di Missurina(图八、九)。后来了解到这个湖在当地摄影圈并不出名是因为它水面比较大,四周没有山峰环绕,水面不是静的,很难有倒影。可是到达当天,真是静如明镜,图八、九的倒影都是纯天然,就是当地宣传路标的图的水面也没有这么静。幸好拍到,后来第二天又经过此地,水面已经波光粼粼,倒影全无了。

第七个目的地,也是计划要登的第四座山峰叫Monte Paterno Patern Kofel,此行的最东端也是终于登上的一座山峰(图十),这里有五处环山营地(

地图上会标为Rifugio),虽然googlemap上显示完全无路线到达,其实开车是可以到达第一处营地的,后面就需要徒步了。第一处营地在山峰的西南处,开车上来便已达山顶处了,第一处营地到第二处营地的山路很好走,而且到第二处营地便已经能看到Paterno Kofel标识性的三块参天巨石了。这里我们并未环山,走了二分之一,时间原因,也因为到达第三处营地的路上路面的雪化掉后又开始结冰变得比较危险了。

这一站周围其实还有更多山峰可以探索,如当地买的一个冰箱贴,便列了六座形态各异的山峰,有时间可以一一登顶的话必是难得的体验。到此我们便沿东部峡谷南下回威尼斯了。

这组里面图七是我最喜欢的,在山间开车时候被两只大牛和两只小牛吸引便停车下去看,后来牧场主人唤牛去吃饲料,我便跟着过去,偶然取得一景,有农场主、牛、木屋、旁边的一株树也是很应景,后面的山坡上还有其他小房子,加上山顶云雾缭绕,仙气100分~

第一组图文到此结束。第二组链接在这里:

http://pm-photography-london.lofter.com/post/1cc5a22d_cafd261

第三组会补上路线中的其他美景。感谢关注!

评论

热度(1223)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